2009年1月25日星期日

贺岁篇 1 饱三福

酒吧中的莫扎特肖像
正像一位朋友所说,节日的一个重要作用就是轻松一下。虽然日本不过春节[1],作为中国人还是要庆祝一下的。简单说来就是饱了三福:眼福,口福和耳福。腊月二十九中午和朋友G&L夫妇及他们两个月大的孩子去神户机场的展望台餐厅吃了中华料理自助餐,晚上听了同事的奥库桑的钢琴独奏。


眼福:神户机场建在人工岛上,机场不大,只有日本国内航线。顾名思义,展望台餐厅在候机楼的展望台上。正好这几天降温,有点像北京的冬天,大风晴朗。我们的位置很好,透过大玻璃窗,左边清晰可见六甲山,对面隔海远眺大阪府,右边是蓝天碧海背景下起降的飞机。视野辽阔,神清气爽。

口福:自然是大快朵颐了一番。餐厅号称中华料理,不过前面加上"日本风"才实事求是。例如,麻婆豆腐不麻辣,蒜泥茄子没蒜香。虽然不是正宗中餐,也算有特色。其中麻团和猪骨炖饺子尤其不错。麻团哪里都差不多,只是这个时候当作年糕吃,正合时宜;而我又很爱吃这类粘米食物,所以特别提出。猪骨炖水饺则是我第一次吃,不知道这是中国哪里的吃法,或者只是这个餐厅的演绎发挥。猪骨感觉是剁开的猪蹄,另有各种蔬菜菌菇和牡蛎,饺子也有特点不是日本通常煎饺的弯月形,而是元宝形。可惜刚开始吃时饺子被人挑光了,等再上来时,我已经肚皮溜圆,只能吃一个尝尝味了。


耳福:独奏表演是在神户中华街附近的一个叫做Amadeus的小酒吧。这是一个以音乐为主的文化酒吧。Amadeus是莫扎特的名字,有一部奥斯卡获奖同名电影。餐厅里有一幅他的肖像,吧台的上面则有很多其他古典音乐家的小肖像。墙壁上还有日本古典音乐振兴会的招收会员广告。有20多位听众,做得比较满了。我和同事坐在了钢琴对面,距其只有1米半,刚开始时,把我震坏了。奥库桑主要演奏了肖邦的曲子,中间做一些讲解。另外还领着大家唱了两首歌:故乡千风之歌。我日语不好,对音乐又知之甚少,所以基本不明白讲解。不过,乐曲选得雅俗共赏,所以我很容易就装出很享受的样子。用手机录了些片段,如果哪位知道曲子的名称,请告诉我。

[1]
准确的说,是从明治时期开始将春节改到了公历1月1日。在日语中“正月”是指公历1月1日,习俗与重要程度都与中国的春节类似;而中国的春节被称为“旧正月”,仅仅留下个名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

Widget by Hoct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