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8日星期四

借钱还钱

看了FT对马丁沃尔夫的采访-马丁·沃尔夫:中国的金融困局 。这位高级知识分子,说话拐弯抹角,看看最后那段:
我认为,在经济领域现在几乎没有什么事情是不可思议的。如果中国做出决定说,既然巨额经常账户盈余不可避免,那么让个人持有盈余要比政府合理得多,于是就 放开资本外流,而不是由政府持有全部储备。如果看到这条消息,我会感到很吃惊。这是不可思议的,但同时是件好事。如果真的得以实施。将是非常明智的。
良民不应该随意揣测别人用心不良,但是看他开出的药方,什么人民币升值,放开资本外流等等,怎么看怎么像毒药。当然我非常赞同他说的通过提高内需而不是依赖出口来解决问题。不过这是地球人都知道的逻辑。

下面这段话实在令人担心愤怒:
张:中国刚超越日本,成为美国国债的最大持有国,实际上也成了美国最大的债权人。你觉得,在与美国人的谈判桌上,北京会如何利用这个筹码?它是个筹码或秘密武器吗?

马:我从不认为这会造成很大影响。中国当然可以威胁全盘抛售这些国债,那会很可怕,但也非常有敌意。如果中国对美国说“嗯,我们实在不喜欢你们,我们要全盘抛售你们国债”,那么如果美国回应说“这是一种敌对行为,我们要没收这些国债”,我也不会感到惊讶。美国人绝对可以没收它们。美国只需要说:“这是一种敌对行为,我们与中国现在处于战争状态,我们要没收它们。” 我不是说美国就会如此行事。我只是以婉转的方式表示,那不是一件可以轻易使用的武器。
最近中国荣升最多白条持有人,也不知道这到底是谁威胁谁的结果。遇到武装无赖,还继续借钱给他,难道指望他把枪给你抵债?

更新(2009.1.15):又看到下面的新闻

最近,行将卸任的美国财长保尔森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的专访时,称国际金融危机的部分成因是中国等新兴市场国 家的高储蓄率导致全球经济失衡,而充盈的资金又导致美国投资者购买高风险的资产。此前一周,美国《纽约时报》发表文章《中国储蓄帮助吹起美国泡沫》,称美 联储主席伯南克早就指出美国的债务问题“不在于美国人花钱太多,而是外国人存钱太多”,而这些“外国人”中首当其冲的就是中国人。
无耻!睁眼说瞎话!历史上这样的例子多了去了,流氓是什么事情都做得出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

Widget by Hoctro